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

畢典花絮篇

三年前在民權送別第一屆畢業生,
當時為他們每個班都錄製了畢業歌曲,
我們在消失的小舞臺留下了共同的回憶(詳細內容可以看「錄製畢業歌」這一篇)。

同樣是擔任畢業班的電腦老師,
今年的角色不同,面對的挑戰也不同。
在六年級老師的精心策劃之下,
今年邀請了
弦樂團演奏、
合唱團演唱,
希望帶給畢業生一段溫馨感人的回憶!
最讓我高興的是,我不用再聽第三年
今天很高興能站在這個舞臺,不是因為我們得獎、也不是因為我們當選,是因為我們要畢業了(全體一起喊我們要畢業了)
去年還特別錄了這段「畢業生致詞的畫面」,
想說以後直接提供給畢業班用播放的好了。

去年的畢典
負責製作的就用PowerPoint播放一下照片,
畢業歌曲的字幕一百多個字滿滿的一面PowerPoint畫面,簡單結束了這工作,
反正架設在舞臺兩旁的螢幕,校長、來賓和師長們什麼都看不到,什麼也都不知道。
在旁邊錄影的我,看了都心中暗自讚嘆著!

今年的畢典
歌曲的字幕要和樂團配合,難度提高不少,拍子速度相對無法掌握,
星期一拿到樂團提供預錄的聲音檔,裡面還附帶著老師指點提醒的語句...
大概有了過去的例子,PowerPoint的呼聲特別高!
我想起我的老師-逸仙國小 黃自強老師的經驗分享
「如果這件事非得去完成,那過程中至少你自己要學到東西!這樣辛苦才會是值得的!」
有興趣可以看看強哥的傑作,你會覺得畢業典禮可以很不一樣!

我戰戰兢兢的按照這建議去嘗試,
就像六年級學生開始體驗Photo Story和Movie Maker的剪輯軟體一樣,
我帶著11吋的MacBook Air開始學習FCP的運用
與前面兩個軟體最大的不同-FCP全部都是英文介面!
好在,我有位很棒的老師!傾囊相授!
不過,還是面臨一些實際運作上的困難,

感謝!!
五年五班來了四位
聰明靈巧的幫手們。
安靜閱讀,
專注等待,
從升降布幕、
開關投影機、
到影片播放等
他們全部都包辦了!

但是,預錄好的聲音檔案和當天現場演唱相差了一分鐘左右
所以,即使我預留了30秒左右的預備畫面,螢幕上還是變成黑畫面了,
想著就很過意不去...
雖然,有老師說「那影片看了我好感動!還流眼淚!」
不過,也有老師說「那影片也還好,我看學生也沒什麼反應」
當然,校長也對大家說了「那PPT做得很好...」(OS:校長啊!那不是PPT!)

不管別人怎麼說、怎麼看,這個製作的過程我學到很多!
決定把現場錄音的聲音加入,重新後製、重新輸出。

民權國小第43屆畢業典禮影片-永遠的畫面



民權國小第43屆畢業典禮影片-今年夏天
這段影片要特別感謝秀萍老師協助錄製畢業生離場的畫面!

2 則留言:

  1. 親愛的柯老師,現場看這段投影片,就看得出是某人用心趕製出來的,因為連才剛剛發生的班際籃球賽和考試畫面都收錄了,也直到拜讀您以上的文章之後,我才知道那段黑畫面的由來...。總之,佩服您的精神,也欣賞您求好的態度,謝謝您為我們當屆畢業生留下這麼優質美好的畫面~~

    回覆刪除